在看ptt八掛版討論[日本人排外情結]的相關討論時
有一個版友Faberge的回文我覺得寫得很好
在徵求原po的同意下
轉貼至此

引述《Faberge (明月光 硃砂痣)》之銘言:

繼續剛剛的主題  又到了深夜時段啦  比較能專心寫文章
這篇文章分開來打是因為他跟主題有點脫節  加上容易引發爭議  所以分成兩個部份討論

在日本文化差異上可能會讓我們覺得比較意外的是   
其實日本的女性多半比較獨立
恩    這裡的獨立是指      
在對於男性的對等地位或公平地位較台灣來的強調
一般基於約會的禮貌  
我多半會幫女生拉門 
順手提包包    結束後請女方回家時電話報平安
但我認識的日本女子一開始會接受這份好意
  可是熟了以後才告訴我
其實她們覺得很沒有必要
 而且這樣很不被尊重
  這是她自己的東西 她本來就有能力拿!
報平安方面也是 
他們覺得已經是成年的話    那就代表不需要額外擔心了
他們的看法是如果男生不用報平安 
那女生也應該有一樣的能力保護自己    不用報平安
或許會跟我們這邊的觀念有點出入 我想男生應該可以理解




接下來是針對歐美文化的差異性部分提供的八卦 
 
恩    因為我之前在老外開的店當酒保
所以每天都有新鮮劇上演 
一般來說    美國人吃東西是最快的!  說話也是!
至於英國人方面    恩     基本上大概只有我們說他們是英國人
因為他們分成四塊
英格蘭(曼聯知道吧)    蘇格蘭(高原奧運賽)    愛爾蘭(文學的故鄉)  還有  威爾斯
威爾斯應該是最少人接觸的
就連我本人也不知道要跟他們聊什麼   他們旗子是一條紅龍


英國人說話腔調濃厚我想大家都了解 
有禮貌且紳士而幽默是普遍認知
但是我個人覺得也並非如此  文化差異上還是很大  
他們最喜歡討論的是天氣和球賽
然後會是各地旅遊經驗 趣談  啤酒  各種有趣的比賽  等到一切投緣以後  他們才聊工作
到最後要走了時候  再互問姓名!  跟我們這邊好像恰恰相反  不過有時很有趣

加拿大人比較喜歡狂歡  或者說比較隨性  
或者根據我老闆的說法  沒禮貌
你去PUB外面 看到一群老外拿著啤酒猛喝的 
多半是加拿大為主  喝夠了再進去PUB繼續玩
為什麼? 因為7-11一瓶啤酒45 
PUB同樣啤酒一瓶180 
他們覺得既然這樣我何必花冤枉錢
甚至會去7-11買了打開以後  
帶進店裡說是在店裡買的  剛剛出去找朋友聊現在回來


南非人和澳洲人是橄欖球狂熱份子  
尤其南非人特愛一種叫SPRING BUGS的SHOOTER
她是一種很小杯的調酒  上面綠色  下面咖啡色  下次有機會如果看到滿桌上都是這種酒
那一定是一群人裡面有南非人請大家喝的  澳洲人說話的腔調和美語不同  嘴型較扁
以上幾個都是說英語為母語的國家 那時工作就必須分清楚對方哪裡人  呵呵  挺有趣的


照例  以上是好玩部分  接下來是我個人接觸到的事情和感受

台灣女性哈不哈老外?  恩   我要說見仁見智  但是在我工作的場合見到的女性
我的結論只有一點  他們只差沒把自己皮膚漂白瞳孔變色鼻子墊高  頭髮不用  已經染了
唉  我舉的只是極端的例子  就是八卦而已  我相信也願意希望一般女性不會如此
有一次有個台灣女子抱著老外跟我抱怨說  你們這邊臺灣人好多喔  好討厭喔!!
我當時心中OS:  那你是鬼嗎?


另外一次店裡播球賽  巴檯沒位置放飲料了 
有個女的把飲料放在高腳椅上  別的客人要坐
卻看到一張椅子上放了她大姐的長島冰茶  
我只好請那個女生把飲料拿在手上讓客人坐
她對我說:先生 這椅子我放飲料的耶 
我說:我知道 我以為椅子是拿來做的

她瞪了我 回頭跟老外伴侶說:how rude he is, what a CHINK, he just say "I know!"
                                                   (譯:他真沒禮貌,死中國豬,他剛剛只說"我明白")

我真的怒了  好吧  首先 那女的真的沒腦  CHINK是對不管中國人臺灣人也好 
他們不分的一種辱罵方式  就像叫日本人JAPS  那女的說我CHINK  那她自己是誰? 懂不懂在說什麼
第二  根本不是要翻成I KNOW!  I KNOW是我知道某某事的發生 那應該用什麼? 等著看吧!

我把他杯子收回來摔在桌上 然後對他說: EXCUESE ME, I didn't say "I KNOW"
                                                                       (譯:抱歉啊 我剛剛不是說"我明白"
what actually said is "U R telling me",now GET OFF my bar please!
我剛剛真正的意思是"廢話 還用的著你說",現在麻煩你滾出去)
店裡的保鑣是橄欖球選手  他們於是很客氣的走了  還有不少老外鼓掌叫好!
對  真的是會有老外鼓掌  為什麼?  因為其實店裡面的客群分兩大部分

一部分多半是外籍美語老師為主  這種多半沒有真正的工作證  玩樂到很在行
有時候喝的多了  就開始毛手毛腳  紳士風度全是惘然  甚至會開口問 do U wanna FXXK?

另外一種多半西裝筆挺  有些是外商的高階主管或工程師 另外一部分是商人和機長
常常一週固定一兩天坐在吧檯  點一杯啤酒或調酒  看報紙 體育電視 或陪你聊聊
喝完就走了也不會跟大家起鬨  基本上就算是同國籍的人他們因為社會階級不同
所以也很少往來   說實話  那些高階主管我真的有時很佩服  尤其是自律的方式值得學習
但是機會少之又少  反倒是不少女性偏好老外  只要是外國人就好  恩  點到為止


最後是自己的感想和總結

老外之不知道中國和台灣的差異  日本人又知不知道中國和台灣的差異?
我只能說不一定  很多時候別人怎麼看我們  端看我們怎麼看別人
當你英文說的不好  跟老外解釋的結結巴巴  他們通常會很有耐心的聽你說完
並且向你道歉說  抱歉是我不會說中文  這是你們的國家  是我不對才對
反觀我們呢?  當一個老外和我們說結結巴巴的中文的時候  "義大利?"  "為大力!"
大家竟然是狂笑不已?  我們是不是要好好想一想這是為什麼?
當別人體會我們的窘迫並加以鼓勵  我們卻只是訕笑對方的不得體?
這不是偶發的現象  去看看日文的漢字  藥的念法怎麼念?  KUSURI  什麼意思? "苦死你"
從多久以前我們就培養這種習慣?


我們遇到外國人開口就說英文  又有多少外國人真的是說英文?  法國人甚至會給你白眼
另外也不要覺得自己英文很好就拼命猛講  他們不一定習慣  英國人電梯叫"lift"
美國叫"elevator"  我們感覺都一樣  沒什麼  可是當今天有一個老外對你說話
開口閉口都叫你 "同志" "同志" "早上好"  你會有什麼感覺?  你習慣嗎?
他們也是一樣  只是不會說出來  或者說的比較委婉  我遇過一個天才台灣奇女子
一直和英國人聊他的美國經驗  洛磯山脈又多大又多大  漢堡又多好吃多好吃......


還有東南亞國家  現在越來越多的外籍新娘  大家來了就要說中文  燒中國菜  扶適公婆
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  可是誰又能體會他們的心酸?  我當酒保時有一個馬來西亞的朋友
姐姐嫁過來  他就一起過來打工   問他姐姐呢?  他說離婚回去了  現在只有他在台灣
問他為什麼?  他那天喝了酒  紅著眼對我說: 我問你  如果你姐姐嫁到越南
家裡都是越南人  講越南話  你都聽不懂  公公婆婆罵你也不知道為什麼  
你做菜嫌你不夠酸  嫌你不夠辣  嫌你不會生小孩  說你偷東西  不准你打電話  你會不會離婚?
我們怎麼對別人  別人又怎麼說我們?  我們說日本人排外  說別人崇洋  愛強權
我們是怎麼對待這些東南亞的民族?


我必須要說還是有很多人知道台灣和大陸的不同 
很多老外來了台灣之後覺得台灣應該獨立
我提供上述看法不是要討戰的  基本上我對統獨問題不願意用感性去面對
那些之前躲在我推文裡打嘴砲的人  我也懶的跟你計較  你有意見我敬后佳音
我必須苦口婆心的說現在很多人都犯了恐中症  或是恐台症 
只要誇中國好  就批
反之只要誇台灣好  就貶   
自己摸摸良心  這樣真的有意義嗎?  醜化哪一方
最後的結果也只是狹隘自己的視線  被這樣的意志牽著走  挑爽的新聞看  虛不認同的

社會會進步嗎?  不管我們怎麼閉上眼睛  地球都在轉動  中國也繼續蓬勃成亞洲最大市場
我們不可否認他的影響力  越來越多的簡體中文取代繁體中文  又有誰能藐視
但即使如此中國在政策上的失誤和落後也應該被正視  
人權問題和政治結構不能因此就不被抨擊  
不是抨擊就是妖魔化  而是你要有足夠資訊才能有下一步的計畫
民主的相對絕對不是共產!  民主的相對是集權  共產主義的相對是資本主義
不要搞混亂罵一通  人云亦云

相對上台灣在經濟上的努力也不應該被否定  就算政治多亂  
台灣的競爭力依然恐怖
尤其在於人力資源和IT產業這方面 所具有的獨占性是全世界都需要仰賴的
SAMSUNX 的手機IC部門約有1000人  台灣聯發X 用的是他們一半不到的人數
現在已經全面攻佔對岸的手機市場  之前的DVD部門也是拼命讓全球的DVD機硬降到99美金
大家都是拼了命在做事  金融危機台灣的財務機構爆過幾家?  倒閉過幾家?

那是花多少力氣去換來的成果?  現金卡的煞車讓台灣不像韓國銀行連續倒閉
但即使是這樣 你說阿扁沒有貪污或政策沒有不當
我也會第一個質疑你  舉最簡單的例子
一個國家的元首不管有沒有操縱股市  怎會竟然不曉得去避嫌或將財產信託
是!以前政府沒有這樣做  但不代表這就不必要  何況你已經從政那麼多年
這種瓜田李下的道理早該了解  而你還這樣作  其中的理由絕對足夠大家質疑
與其這樣的偏激 偏激到消滅一個對立的存在  我到希望回歸媒體的公平性
現在有反媒體版了  大家可以去多接觸並多了解  回到剛剛的話題  意志這種東西
是不可能被消滅的  這是一種文化  恐中症  恐台症都一樣  變成一種文化

我們能夠消滅一整個文化嗎?  我們能完全抹殺一段歷史嗎?  再怎麼塵封
總有一天他還是會有復甦的一天  但我們是人  我們有意志  讓我們去思考  去判斷
在要求別人之前  我們能否要求自己?  越強大的民族  對自身的要求也就越多
因為真正的強不是讓人認輸  而是靠自律得到他人的尊重!  看看國際  想想自己
我們無法消滅現在的文化   但是我們能選擇  選擇要這樣的文化繼續延伸下去
或是選擇打開我們自己的視野  接受不同的觀點  讓社會能更進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狸遊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