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怪癖
其中一個是從小學到現在都還戒不掉的
就是"開冰箱"
沒錯~~~
就只是開.冰.箱
當我走進家裡~~
即使我並沒有要冰東西~即使我並沒有要拿裡面的東西
我都會習慣性的去把冰箱打開..看一眼~然後吸一口冰冰的空氣到肺裡
當我上星期回高雄走進廚房~又順手打開冰箱時
老媽忍不住笑道: 怎麼妳這毛病還沒戒掉??

廚房冰箱冰的都是餐廳要用的魚跟肉
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個我會用得到的物品在內
但我還是開了
仔細想想
這個習慣至少已經維持十五年以上了
又再想想
我為何會有這個習慣.....

時間回到我讀小學的時候
老爸雖是公務員~但他下班一定不會回來
通常都在老媽午夜下班前他才會回家
小時候想得很簡單
把拔下班去運動了
把拔下班去打麻將了

長大後才越來越清楚
運動是有~~不過可能是在床上
麻將也是有
但身邊坐的人不是我老媽

而老媽為了支撐起家裡的經濟~我的早餐錢~我的學費~房貸等等(是的~我老爸是一毛都不會拿出來的~還會跟我媽要)
一個人苦撐著外公留下的店~~~從早上七點出門後~午夜十二點才能回來
當時賣咖啡的生意不好~~請不起員工了
老媽只好一人當兩人用~~~~做360天無休的工作(只休過年)


那我呢????
身為一個中華民國堂堂正正的優良小學生
在父母都不在家的情況下
我倒也沒亂跑
每天一個人面對空蕩蕩的三房兩廳公寓~只剩下電視可以發出點聲音了

但媽媽出門前有叮嚀~~不可以看電視!!!!還恐嚇我說她在電視上有做記號
如我偷打開電視看
她一定會知道!!
所以單純的我~~~就會用牙籤啦~小黑髮夾啦~~~用刺的去刺電視的按紐
希望媽媽回家不要發現我今天有偷看馬蓋先或霹靂遊俠
(關於這個威脅~~我一直到現在還不知道是不是她在唬我~~~改天回去問她好了)


而除了電視~~~
家裡另外一個會跟我有"互動"的電器用品
就是冰箱了
有時候打開~~會有媽媽替我訂的羊奶
有時後打開~~會有我最愛的小熊巧克力餅乾
有時候~~~是外婆從日本寄來的~像砂鍋一樣大的蘋果
那時我其實可以感受到
媽媽的愛~~在冰箱裡
冰冰的~~~卻很溫暖

因此每天一放學~~~回到家~~~
書包一丟~衣服一脫~~~
體質燥熱的我第一件事就是衝到比我還高的冰箱前
打開它~~~~深吸一口衝出來的涼涼的冷氣~~~
然後看看今天媽媽留了什麼給我

有時候~~~媽媽太忙
冰箱空了兩天~~~沒有牛奶~沒有果凍~~沒有巧克力~~~
面對空蕩蕩的冰箱
我會有種被遺忘的失落感
直到母親補上新的物資



因此~~~
開冰箱這壞習慣
就醬子養成了






剛剛在雲林租的小套房
打開冰箱忍不住莞爾一笑  
整個空間被我塞到滿得不能再滿~~~~
才發現~~~
這是一種填補寂寞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狸遊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